按照惯例来个近期观影总结,由于观影不多,得工夫给每个电影都做了个banner (做banner是我在PS下的最大乐趣了)

3-iron

空房间 这电影有个很具挑逗性而且完全是扯蛋的中文译名-《空房诱奸》… 不知道欺骗了多少无知男性啊~~也难怪,这片的导演金基德向来都是拍情色片的…结果到了这电影…金导从良了!

此电影又名应该叫做韩国版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Invisible Man。涉及家庭暴力,伦理以及现代人的情感生活。

年轻男主角适合去日本拍A片,女主角与李英爱在《亲切的金子》中的扮相很神似。

男主人公是个有道德讲素质的撬门贼,撬门进别人家非但不偷东西还帮屋主洗衣服,女主人公整部电影就说了三句话: 我爱你,亲爱的,来吃早饭。

电影不是很钟意,但是很喜欢里面的镜头。尤其是女主人公对着丈夫说: 我爱你 时,丈夫抱住妻子,却不知妻子是在对丈夫身后的男子说的,镜头中缓缓出现男子的手,两人牵手然后接吻,丈夫依然不知的抱住妻子。这个镜头可以看我做的banner的右边部分。

影片结尾有一句话:

It’s hard to tell that the world we live in is either a reality or a dream


杀人回忆

杀人回忆 在北京的时候和Druggo一起看的这个电影(想到当时那个找字幕,开俩儿播放器一个放声一个放影像就汗啊)。

这是部绝佳的商业片,相比David Finch的Zodiac,人家韩国人把几十年前的连环强奸案警探调查过程拍的有趣多了…为了抓住罪犯,警方是啥瞎招都想出来了,为什么凶手在强奸现场没留下任何毛发哩? 一警探提出凶手是没有阴毛的假设…大家不以为然,他倒真跑去澡堂泡了一天的澡,看谁没阴毛的…

一开始县区警探和汉城来的警探水火不容,到后来为了抓住凶手而联手,在后面明明以为抓住了凶手却因证据不足而沉浸在巨大的悲愤和失落之中..导演把一个警方查案的故事拍的既戏剧性又很抓人情感…该片可以列入《怎样拍好商业片》的经典案例!

最后结局不落俗套,警方愣是没抓到凶手,成了几十年的悬案…这实在太像Zodiac的故事了。如果要我推荐三部真正能代表韩国实力的电影的话,我会选择《实尾岛》,《老男孩》还有这部《杀人回忆》

Audition

切肤之爱 我说过打死我也不看三池崇史(たかし みいけ)的《拜访者Q》,看了这电影之后我发誓打死我也不再看他的电影了。

日本人真的是个从骨子里变态的民族啊…我虽看过暴力片不少,不过看到《切肤之爱》里的女主角对男主角的种种极端虐待行为…我实在忍不住选择快进了。

很多人把这部号称全球十大禁片之一的电影称为Cult片典范,对三池崇史也推崇有佳。在我看来,三池崇史只不过借着揭示人性丑陋面的幌子将种种极端暴力,色情镜头大胆表现出来以满足观众无法释放的隐性变态心理而已。正如《切肤之爱》种所谓的向观众展示一个极端恐怖的梦魇,无论是剧情还是镜头表现方式…三池崇史比起David Lynch来说差远了。《切肤之爱》中所描述的梦魇恐惧仅仅是来自于感官刺激而已,而David Lynch在Mulholland Dr. (穆荷兰道) 中所展现的梦魇更多是心理上的,而且讲故事的手法也比三池崇史高明的多。

三池崇史这家伙也够拽的,人家Quentin拍个Kill Bill,向日本武侠片致敬,他倒跳出来说你丫懂个鸟的日本武侠片,老子拍个《以藏》来给你瞧瞧什么是日本暴力片! (这片也是个巨恶心电影)。F__K YOU, Takashi Miike … jerky freak!

老实说这样的电影实在让我对日本这个民族有点…贬义性质的看法了,虽然我完全不是个没事瞎起哄的反日愤青。

那山那人那狗

那山那人那狗 想当年初中时我还在和我同学争论是刘德华还是郑伊健该拿那年的台湾金马影帝的时候,冷不丁的冒出了个刘烨凭借这电影把影帝拿走了,当时那个大跌眼镜啊…当然,现在我已经是非常非常的喜欢刘烨了,而且认为当年他拿走影帝是实至名归。这电影也都搁了个五六年了…我到现在才看了这电影…罪过罪过。

看多了暴戾片偶然间看部这样的电影是感觉非常舒服的。电影围绕一对父子和一条狗展开,所展现的不仅是父子情,还有整个山里人的那种朴实,单纯。我喜欢这种极其单纯而没有任何杂质的电影,正如我喜欢北野武的作品往往不是他的暴力之作,而是他诸如《菊次郎的夏天》,《那年夏天宁静的海》的干净电影。

电影非常的感人,无论是其中的父子情,还是整个山里人之间纯朴无私的感情 … 城里人虽然能在经济上压迫农村人,但农村人却在精神上远远高于城里人!

不过在豆瓣里看到某高人指出其中的穿帮镜头…实在是搞笑啊!

片头的字幕让我愣住了:“这个故事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湖南的西部地区。”不像啊!?于是我看的时候特地关注了本片的道具和场景设置。果然就看出了好些问题。

  穿帮镜头一:第22分钟,村委会。儿子在邮包里拿信时,旁边挂着“三心三为意见箱”,“三心三为”指的是“心系农村、为民办实事,心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心想发展、为民脱贫致富”,这是“三个代表”提出之后才有的一个说法;
  穿帮镜头二:第36分钟,五婆家。信封里的十元钞票是第四套人民币。而事实上,第四套人民币共11种纸币,采取“一次公布,分次发行”的办法。1987年4月27日首先发行50元券和5角券,1988年5月10日发行了100元、2元、1元和2角纸币,1988年9月22日,才发行了10 元、5元和1角纸币;
  穿帮镜头三:第53分钟,大树下。父亲从挂树上的邮箱里取出信件时,最上面一封信贴的邮票是国家邮政局1998年5月4日发行的“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1998-11J),面值50分,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印刷。而第下面封信上的5角钞票自然也是不符的。
  
  除此之外,片中还通过收音机播放了三首歌曲,依次是姜育恒的《驿动的心》(1987)、Michael Learns To Rock的That’s Why (You Go Away)(1995)和蔡琴的《恰似你的温柔》(1980)。很显然,前两首歌曲的年代都不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麦克学摇滚的音乐更是完全脱离了那个时代。还有蔡琴唱完后出现的“朵而胶囊”的广告简直是无语了,人家同年上映的《一个都不能少》里“可口可乐”的广告多少还与剧情有些关联…

Dr. Strangelove

Dr. Strangelove 已故性格导演Stanley Kubrick的早期黑白作品…电影名很有意思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 (奇爱博士,又名: 我如何学会不再忧虑并爱上炸弹)。虽然是60年代的作品,不过大师就是大师,黑色幽默的政治讽刺绝对在当时乃至现在都是很具颠覆性的。我猜Stanley Kubrick定是个反政*^&府主义者,在Dr. Strangelove 里把当时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涮了一把不够,又来个The Clockwork Orange (发条橙) 赤裸裸地宣扬起无政*^&府主义。

当周星驰的无厘头搞笑不再使我发笑时,我开始爱上黑色幽默了。影片直到中段才开始了库式黑色幽默: 本是国家机密级的军官副部与总统的通话,因为副部没有足够的硬币不得不由私有线路转为非保密级的公用线路;军方最高级行动密码居然被副部通过一个简单的猜字游戏破出来了;美国的科研部最高领导人的前身居然是纳粹分子;面临世界毁灭的紧要关头,苏联外交官还不忘进行窃听工作,而美国人则在讨论世界毁灭后如何保存更多的“精英”来压制苏联,并制定一个一男配十女的“生产”计划…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主演Peter Sellers居然一人分饰三角,注意,不是那种三胞胎啊之类的弱智巧合。而是一人分别饰演了军官副部,总统和纳粹科研博士(Dr. Strangelove),如果不是看了IMDB的Cast,我还真没察觉这是一个人演的。

越来越喜欢Stanley Kubrick这个“土下”导演了…试想下: V for Vendetta (V字仇杀队) + 1984 + Stanley Kubrick + 中国 … 这会是个多么具有颠覆性与时事性的东西。

300

300 为了等这个电影的DVDRip,我足足忍了半年…不看RMVB,不看TC,不看DVDScr,不看中录华纳的6区阉割版…终于在学校下完了HDTV版的,画面怎一个爽字了得。

当然,像300 这样的300肌肉男抵抗50万波斯军队(卒兵+骑兵+敏捷型/力量型战士+魔法师+重型攻城工具猛犸)电影,别指望有啥剧情和高深的内涵…尽情享受其中风格化的暴力美学吧,一般都认为老美的东西就是恶心,看看日本的三池崇史还有豚鼠系列吧,就知道美国人其实很保守的。

不过和Sin City (罪恶之城,同出自Frank Miller的漫画) 相比,300 显得商业化过于浓重,看完大呼过瘾之后就容易忘了。而Sin City 不仅开创了黑白+局部彩色的新暴力风格,还延续了Quentin Tarantino在Pulp Fiction (低俗小说) 中的三段体叙事模式,成于Quentin模式而高于Quentin模式。

为什么不给300肌肉男做内裤广告呢? 300裤衩男会是多么壮观的内裤Commercial啊!

4 Reponses So Far ↓

  1. Sleepa:

    “一开始县区警探和东京来的警探水火不容”
    是汉城吧,咋变成东京了啊?

  2. punkid:

    :D 犯常识错误了
    另外,留言时请不要填个假的e-mail地址,你的回复全被当作垃圾留言处理了

  3. Lushnis:

    老库的 Dr. Strangelove 中一人饰三角我的确是没有发现呢,惊叹。
    三池崇史就算了,《杀手阿一》我现在都很没看完,日本真是一个极端的民族。

  4. punkid:

    极其反感日本大庭广众的宣扬色情文化以及男权主义,这是对女性的一种极大侮辱与藐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