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这篇日志我早在1月初就开始动工了,结果一直拖到春节过了才真正想publish出来。总觉得该为每一年的结束总结个什么,回顾2011年末时对2012年的期许,发现诸事离自己的设想差别甚远,原来过了本命年还可以接着背时。当然,也发觉了自己在处理事情上的一些经验不足,社会这个大染缸总是出其不意的无下限,只能说吃一堑、长一智。唯一庆幸的是,即使在最低潮期,还是出乎意料地得到了一些人的肯定。希望蛰伏了一整年的我今年能有个漂亮的Revival!

打住,此篇年度总结不打算长篇大论的码字,我把一年下来保存在网络上的信息整理出来,直接做成图表用数据回闪下2012年都干了啥、喜欢啥吧。

注:本日志调用了大量CSS3及Javascript库,不建议通过RSS阅读。

Finance

作为天天和钱、数字打交道的金融苦逼男,对于自己的收入和开支状况都一一记录,以便日后进行回顾、分析。相比2011年的“挥霍无度”,2012年开始记账之后明显收敛多了。

2012年各月收入支出状况

↑ 以上数据经人工处理,不反映任何绝对值

  1. 五月是暴发户心理最强月份,而三月则是最抠门月份。
  2. 收入的标准差值为0.3900,而开支的标准差值为0.0719。可见每个月的收入状况起伏较大,而开支基本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3. 每月支出基本算是“量力而行”,没有出现超额透支状况。
2012年主要消费统计
  1. 吃喝占据了整个支出的1/4,民以食为天果真不假啊。
  2. 作为一个数码控、玩具控、鞋子控,一年下来购置的东西不少,也几乎占据了整个支出的1/4。
  3. 奔三的80后们忙着结婚,这人情礼数自然开销不少,悲剧的是,此项支出怕是一两年内都别想收回来。

– Data via 挖财

Movie

2012年总共观看电影/电视剧79部。其中有8部电影/电视剧给予了5星(满分)评价。而45部给予了3星(一般)评价。

2012年各月观看电影/电视剧数量(部)
  1. 六月总共观看了十三部电影/电视剧,几乎每两天看一部。而七月则仅仅看了一部电影/电视剧。
  2. 全年观看的电影/电视剧中有八部给予了5分(牛逼级)评价,占总评分的10.1%;分别是:『浪潮』、『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广告狂人:第五季』、『权利游戏:第二季』、『龙纹身的女孩』、『黑镜:第一季』、『普罗米修斯』、『美错』。
  3. 大部分电影给予了3分(一般)评价。
  4. 而『蜜桃成熟时33D』给予了奇葩级的1分评价。

2012年最喜欢的电影/剧集

– Data via 豆瓣电影

Music

尽管玩电脑的时候总是习惯开着音乐,但是接触的新音乐并不多,更甭提能入耳的了。Post-Rock依然是2012年的最爱,而来自长沙的一支后摇乐队“时过夏末”带来的第二张唱片『最後我們會了個面,然後就離開了』可以用“惊艳”来形容,那种古典美听得人欲死不能。长沙莫非要取代武汉成为新的摇滚重镇?于是乎我总结了一个理论:凡是闲得蛋疼的城市往往更容易造就牛逼的艺术!

2012年听的最多的唱片

– Data via 豆瓣音乐

Book

2012年总共阅读了11本书籍,大部分是小说类和经济科学类的。还有一本『Dive into Python』死活没读完,我早已不是技术宅咯。

2012年喜欢的书籍

  • 万物生长

    冯唐

  • 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

    冯唐

  • 北京,北京

    冯唐

  • 数学之美

    吴军

  • 投资交易笔记:2002-2010年中国债券市场研究回眸

    董德志

  1. 读冯唐始于他那本禅中论肏的『不二』,而他早期的『万物生长三部曲』无疑是2012年读过的最痛快的小说集。随便摘抄一段诗句:

    梦里第一次下雨
    天空飞舞你的身子
    我扒开泥土
    种下我的种子
    多少年了
    你不知道的种子没有长出我的身子
    我肮脏的右手是天空中飞舞的无法触摸的你的身子

  2. 『数学之美』此书真应该给所有大一学生读一遍,读过之后或许就不会觉得高等数学课程没点屁用了。
  3. 『投资交易笔记』堪称中国债券市场年鉴。即使不投资债券市场,此书仍不乏为一本帮助理解宏观经济的好书。

– Data via 豆瓣读书

Place

较之2011年的四处奔波,2012年只出过两次远门。

  • 厦门: 再次来到这个让人感觉极其舒适、放松的城市,忘记人山人海的鼓浪屿吧,随便坐在某个庭院里喝杯咖啡或者骑着单车沿着环岛路感受下海风都是极其惬意的。
  • 北京: 这个PM2.5严重超标的城市正在慢慢失去他的胡同味儿,到处可见的中铁施工在肆意蹂躏着整个城市的纵横。三里屯果然是矮穷挫围观高帅富勾搭白富美的天堂。

Wishlist

一年又一年,总有新的期望。2011年我如愿拿下了觊觎多年的MacBook Air,而2012年却没能买下代步工具,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下半年应该能够拿下。看准了福特·福克斯,当然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能买得起新阿斯顿·蒙迪欧那就彻底满足了。

ford
福特·福克斯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已经很难再有亮点吸引人了,无论是HTC的One旗舰,Samsung的Galaxy S III还是Apple的iPhone 5,只能用日臻成熟但也中规中矩来形容。而诺记抛出的Lumia 920确实是把我这个外貌协会会员给吸引住了,骚黄色的外观和无线充电技术深得我爱。唯一值得吐槽的就是WP8系统了,我非不能适应WP8的操作,只奈难以离开Google的推送和基于Webkit引擎的Chrome。

lumia920
Nokia Lumia 920 Yellow

8 Reponses So Far ↓

  1. nero:

    收入好高

  2. g.zhen.ning:

    福克斯内饰能好一点就差不多。

  3. druggo:

    祝贺!

  4. iPUNKID:

    @g.zhen.ning: 国产化就是各种偷工减料,用高配的价格买人家低配的再删减版。

  5. veggie:

    博主你可以的,赞一个

  6. herbert:

    漂亮的HTML5页面!

  7. skip:

    图表是什么工具生成的?

Leave a Reply ↓